财新传媒

抗艾新希望,药厂与学术机构联手开发出高效广谱的试验疫苗

撰文 | 汤波
2017年09月23日 13:29
该抗体对猕猴的保护率可达100%,有望成防治艾滋病的新药
广谱中和抗体保护艾滋病病毒感染示意图。图片来源cell.com

  撰文 | 汤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目前全球艾滋病携带者约有3670万人,每年新增感染者约200万人,死亡病例累计超过3500万人,艾滋病疫苗是防治艾滋病的主要希望。

  

  然而历经30年的研发,却没有一例艾滋病疫苗获准上市,主要原因是这些候选疫苗不能快速有效诱导机体产生广谱中和抗体,以应对变化莫测的艾滋病病毒突变株的攻击。

  9月20日,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刊登了一项创新研究,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艾滋病广谱中和抗体,可对抗至少200种艾滋病病毒突变株,更主要的是,该抗体对猕猴的保护率可达100%,有望开发成防治艾滋病的新药。广谱中和抗体正从艾滋病防治研究的配角,变成艾滋病防治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