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基因测序遍地开花,当身世之谜大白天下,你准备好了吗?

撰文 | Marilyn Crawshaw
2017年09月27日 13:36
DNA检测导致很多出乎意料的遗传关系被发现
如今,随着DNA测序的成本变小,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商业化DNA检测应用也在迅速增长。图/视觉中国

  撰文 | Marilyn Crawshaw

  英国约克大学社会学家

  如今,随着DNA测序的成本变小,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商业化DNA检测应用也在迅速增长。随之而来的则是很多不可忽视的社会伦理问题。比如说,那些通过捐赠者的配子(精子或者卵子)进行人工授精而诞生的人,有着更大的可能性发现自己的种族血统或家族根源。

  23andMe网站提供的DNA检测服务,目的在于帮助客户了解健康状况和特征、遗传风险因素、对某些药物的应答反应以及血统等。据称,其国际数据库有一百多万人的遗传信息。另一家提供DNA检测服务的AncestryDNA网站,目的在于帮助客户发现其所属种族及其远亲或祖辈。目前,已经有300多万人使用过23andMe和AncestryDNA的服务。如此众多的遗传信息日积月累,如今也变得唾手可得,导致很多出乎意料的遗传关系被披露了出来。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