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罕见病改变他家,他要改变罕见病治疗

撰文 | 叶水送
2017年11月08日 13:14
一个好的医疗制度,会让创新更具活力以及多样性

  撰文 | 叶水送

  编者按:

  最近,北大女博士因患罕见病肌肉萎缩症立遗嘱要捐献器官,令无数人动容。事实上,类似的罕见病因患病人数少,一旦有人患病就处于无药可医、生命逐渐消殒的状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大力鼓励和支持罕见病药物的研发外,更应该为罕见病的药物研发公司创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在美国,良好的新药研发环境让两位身处绝境的父亲绝处逢生,他们分别为约翰·克劳利(他的两个孩子患有庞贝氏症)和马蒂娜·罗思布拉特(她的女儿患有肺动脉高压症,罗思布拉特为一名变性者,故这里用“她”),他们通过创立的生物技术公司,研发出新药,不仅帮助了自己,同时挽救了很多生命。尽管他们的传奇故事难以复制和重现,中国短时间也难以出现这样的故事,但这说明了一个好的医疗制度,会让创新更具活力以及多样性。

  庞贝氏症改变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