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间版《中国罕见病参考名录》纳入147种罕见病

2016年09月23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份民间版名录的发布意味着罕见病人将“有病可寻”,能够为国家及各省市相关部门制定罕见病政策提供参考
会上发布了民间版《中国罕见病参考名录》,名录收录了147种罕见病。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靖)9月23日,由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树兰医疗联合主办的2016年第五届中国罕见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会上发布了民间版《中国罕见病参考名录》(下称《名录》),名录收录了147种罕见病。这份名录不是官方发布的,而是由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发布的民间版。

  名录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苯丙酮尿症(PKU),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种常见的氨基酸代谢病,是由于苯丙氨酸(PA)代谢途径中的酶缺陷,使得苯丙氨酸不能转变成为酪氨酸,导致苯丙氨酸及其酮酸蓄积,并从尿中大量排出。主要临床特征为智力低下、精神神经症状、湿疹、皮肤抓痕征及色素脱失和鼠气味等、脑电图异常。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