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学者研发磁场遥控给药,有望实现精准治疗

2017年11月21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在特定地点、特定时间释放药物,有利于提高药物疗效、降低毒副作用、减轻患者多次用药的痛苦
最新研究表明,磁场可以远程开启药物化学反应、实现药物缓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杜偲偲 记者 周辰)普通药物需要患者每日多次服药,这容易导致其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出现较大的峰谷波动,给患者身体带来威胁。最新研究表明,磁场可以远程开启药物化学反应、实现药物缓释,作者在一项概念验证研究中使用该方法,证明它可用于释放化疗药物阿霉素来杀死癌细胞,有学者评论称,这一技术所运用的磁性纳米粒子对人体的毒性未知、仍需进一步的研究。

  由美国乔治亚大学Sergiy Minko与同事完的这一研究,于11月2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催化》。针对通常情况下具有催化功能的酶遇到特定的药物分子(基质)会快速反应、药物被立刻释放这一难题,研究者分别将酶和基质连接到不同的氧化铁纳米粒子上形成了纳米粒子,并将这些粒子被分别包裹在聚合物涂层中,确保它们不会互相作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