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位父亲的口述:书画少年离京记

2017年11月26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颇有天赋的书画少年为何离开北京?父亲为何放弃让孩子走特长生的念想,转而希望他从军?
孙林孙田两兄妹在北京自家出租大院前合影,春联为二人所写。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42岁的孙立亭是河北人,1987年进京务工。在京近30年,他忘却了标准乡音,与爱人育有一子一女,其中一人差点被取名为“京”。

  孙立亭曾常住北京城中村,周边有很多打工子弟学校,收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一次机缘,他看到了房东家里满墙的奖状,这让初二即辍学的他觉得震撼——房东儿子在海淀公立小学清河四小念书,会书法美术和大小号。于是,孙立亭也将适龄的儿子孙林送入了清河四小。

  在这所海淀首所“书法艺术特色学校”,孙林的书画天赋很快显现,受到恩师艾庆芸等书画家赏识,获奖颇丰,进而获得很多社会人士帮助。作为一名外地借读生,他甚至还获得了为清河四小撰写碑文的机会。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