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8年首批固废进口许可数量大减 企业欲赴海外投资

2017年12月30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去2017年8月已明确不可再进口的24种固体废物,其他固废品种获得的进口额度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值得讨论的是,如何填补急遽减少固废进口造成的资源缺口
受到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的影响,2018年我国进口的可回收利用固体废物数量将骤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受到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的影响,2018年我国进口的可回收利用固体废物数量将骤跌。近日,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下称“固废中心”)公示了2018年第一批该中心建议环保部予以批准的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进口清单,其中载明了各家企业及相应的进口商品与额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去2017年8月已明确不可再进口的24种固体废物,其他固废品种获得的进口额度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例如,仅“废纸”一种(海关商品编号为4707100000、4707200000或4707300000)2018年首批只有15家企业获得固废中心的放行,共得额度2463615吨。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6.56%。不仅许多企业未出现在2018年首批清单之中,仍位列其上的也在进口数量方面有严重萎缩。其中,根据固废中心的清单,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首批只能进口344928吨废纸,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1.05%。

  事实上,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12月15日环保部正式印发的《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和《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两份文件对申请进口的企业已有所宽容。例如,征求意见稿原本载明,固废中心放行以后,环境保护部将“按照减量审批的原则”予以审批。正式文件删去了“减量审批”一句。

  京贸环达(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人士分析,2018年首批获准的情况惨淡,原因既包括环保部固废中心执行“逐步减量”的原则,另外各地方固废中心审查较往年严格、一些企业的申请还在走程序;也包括有的企业经历环保核查之后,对申请持悲观态度,很多企业还不清楚可以继续申报。

  2017年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由环保部牵头、各部门共同推进,到2019年底,实现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不过,公开的文件没有给出更加具体的规划和时间表。

  有从业人员对财新记者分析,目前未经分拣的生活源垃圾已不可进口。行业人士的感觉是,进一步禁止工业源的固体废物进口已经箭在弦上。就不可替代程度而言,未来可能继续开放一部分废纸、废金属进口;废塑料进口或全部停止。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杜欢政曾对财新记者分析,一些利用进口固废的企业有环保问题,可以通过正规化加以疏解;而假设停止所有的固体废物进口,就势必造成我国生产原料市场的缺口。尤其我国每年出口大量制成品,即使实现国内所有废品的回收、再利用,本身仍会耗费很多自然资源。如果减少进口废塑料、废金属与废纸,就需要相应地增加对原油、原矿石与林场木材的消费。其中,对铜精矿的冶炼等,造成的污染较之回收、再利用废旧家电尤甚。

  杜欢政对财新记者透露,根据他们在浙江台州市的调研,当地进口的海外废旧家电之中,只有3%至5%的成分需要送垃圾焚烧厂或垃圾填埋场,其他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利用;这一数据远低于原矿石中不可利用杂质的含量。

  虽然提取固体废物中含有资源的工序很容易造成污染,但是既是资源,就有不同的国家出手争夺。“早些年,我们停止过汽车压块的进口。”杜欢政说,“后来,这个生意就被日本抢走了。”

  多名专家向财新记者证实,就可利用物质的含量而言,国外垃圾的“质量”较好。为了继续使用这些固废,一些中国企业已经搬去东南亚国家。然而,虽然在东南亚生产塑料粒子、再以原料名义报关入口中国较为方便,当地的政治稳定性不佳及可承载的产业体量较小,仍然制约了这些企业的生产。杜欢政透露,已有企业考虑前去这些固废的产地——欧美国家进行投资。

  前述从业人员则表示,一些在欧美国家以生活源PET瓶(包括一种很常见的饮料瓶)为原料生产的塑料净片“已经非常干净,有的能直接吹成瓶子”,却仍然不能进口中国。这是因为,中国海关目前要求企业自证进口的固废是工业源、而非生活源;目前,海关对“非生活源”原则的把关非常严格。

  欲知更多“洋垃圾”进口相关新闻,请继续阅读:

  “洋垃圾”进口被叫停,中国可回收固废加工行业面临转型

  中国将向进口洋垃圾说“No” 如何震动欧美日等垃圾出口大国

  国务院办公厅: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WTO接获中国通知 中国将不再进口高污染固体废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