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解除危险病毒研究禁令 是否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8年01月05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致病性病毒是否会向人类扩散以及封闭实验室的安全性广受争议,但通过相关病毒研究来制定有效的预防对策和手段也格外重要
据《科技日报》1月4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日前解除了一项于2014年实施的暂停资助危险病毒研究项目禁令,并公布新病毒研究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据《科技日报》1月4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日前解除了一项于2014年实施的暂停资助危险病毒研究项目禁令,并公布新病毒研究规范。

  这项禁令的争议最初起源于美国和荷兰两位研究人员的实验。2011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病毒学家Yoshihiro Kawaoka和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病毒学家Ron Fouchier领导的研究小组,改变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株(这种病毒通常不在哺乳动物间传播),制造出能在雪貂间传播的禽流感病毒。这意味着研究成果同样可以用于制作人与人传播的模型。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