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森科主义的复活?警惕科学沦为政治

作者:木東
2018年01月16日 16:45
当科学沦为政治、政治干涉科学的时候,谁是最大的受害者?
特罗菲姆•邓尼索维奇•李森科(1898年9月29日——1976年11月20日)。经历过斯大林和赫鲁晓夫两个时代的苏联科技史上的“李森科事件”将苏联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引向了一个黑暗的深渊。

  作者:木東

  伟大的科学家因其伟大的科学发现而为后人赞颂,比如孟德尔、达尔文、牛顿与爱因斯坦。有些时候,臭名昭著的科学家及其“科学发现”也会受到吹捧。这样的吹捧,常常与科学无关,比如李森科。

  特罗菲姆•邓尼索维奇•李森科(1898-1976)生于乌克兰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毕业于基辅农学院,后在一个育种站工作。1930年代后期,李森科以种子“春化处理”(对某些农作物,比如小麦种子进行低温处理,可以促进花芽形成)研究步入科学界。他宣称,“春化处理”能够诱导植物获得可遗传的性状,特别是抗低温的能力;进一步,冬季农作物,通过遗传能够变成春季农作物。李森科向人们保证,仅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他就能培育出新的抗寒农作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