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化解白色污染新方向 中国科学家获得PET水解酶高分辨率结构

2018年02月13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处理包括PET在内的塑料垃圾耗费巨量的能源、产生各种污染
PET是一种食品包装常用的塑料,每年的全球产量约为4500万吨。PET因为极难降解而成为白色污染的重要来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PET是一种食品包装常用的塑料,每年的全球产量约为4500万吨。PET因为极难降解而成为白色污染的重要来源。PET出现70年后,科学家在自然中发现了第一种可在常温下降解这种塑料的细菌,并从中分离出两种新型的水解酶PETase与MHETase。

  近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郭瑞庭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利用X光结构晶体技术解析出PETase的高分辨率结构。同时,团队首次获得了PETase与其底物类似物的复合体结构,该结果对了解PET水解酶如何识别底物具有重要的意义。相关的研究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