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食品安全监管20年变迁: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特稿精选

2018年03月10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什么样的市场基础和社会需求,就有什么样的食品管理体制
2018年2月11日,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对某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历年全国两会上,政府机构改革往往是热议主题,今年也不例外。不过,2018年的机构改革较往年有着鲜明的特点:之前7次机构改革,官方表述都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此次则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层级和范围明显提高,因而更加引人瞩目。

  种种改革猜测中,食药监管体制的走向牵动人心。20年来,食药监管体制的改革跌宕起伏:199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2003年加挂“食品”二字;2008年划归原卫生部;2010年国务院成立食安办;2013年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食药监管体制为何曲折行进?下一步到底向什么方向前进?是继续单列、拆分还是被撤并?也许我们从药监体制的历史走向中,可以一窥端倪。】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