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变暖仍在持续 中国处气候变化敏感区

2018年04月04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高出工业化前水平约1.1℃,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去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接近20世纪初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4月3日发布2018年《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指出,2017年,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并伴随全球海洋热含量创新高、北极地区异常偏暖、海冰急剧消融等现象,而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全球变暖趋势仍在继续,而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4月3日发布2018年《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指出,2017年,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并伴随全球海洋热含量创新高、北极地区异常偏暖、海冰急剧消融等现象,而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

  气温和降水等气候要素是反映气候变化的核心指标。据《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81~2010年平均值(14.3℃)高出0.46℃,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1℃,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非厄尔尼诺年份。2017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比常年值(1981~2010年平均值)偏高0.74℃,是1901年以来的第三暖年份。2017年,东亚夏季风强度偏弱,东亚冬季风为近十年最弱、南亚夏季风强度接近常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