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有这样一些患者

2018年04月11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药品开支的沉重负担,他们并没有责怪过医院或医生,在他们看来,医生也是在“谋生活”;他们想要的只是知情权与选择权
离过年还有两天的时候,为说明医院药房的药价为何更昂贵我出差去了天津一家三甲医院。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离过年还有两天的时候,为说明医院药房的药价为何更昂贵(参见“谁在消灭低价药”),我出差去了天津一家三甲医院。

  在那一周前,我联系上了26岁的小范,她患乙肝已有十多年,去年11月去天津那家医院感染科复查的时候被医生告知因为指标异常,需要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

  小范告诉我,医生当时告知她有一线药和二线药两种选择,一线药相对昂贵,但不容易产生耐药,二线药比较便宜,但容易产生耐药。

  她选了一线药,医生当即为她开出了进口药“博路定”(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生产的恩替卡韦片),一盒190多元,是一周的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