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因测序长江江豚属独立物种 比大熊猫珍贵

2018年04月13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团队通过基因测序,判断长江江豚与其他江豚属生物间已无基因交流,应判断为独立物种并加强保护
中国长江江豚数量极少,处境堪忧。2012年全国第二次长江江豚科考表明,江豚种群数量已降至约1045头,远比“国宝”大熊猫更为珍贵,属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名录中的“极危”生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中国特有的长江江豚被首次判定为独立物种。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哈佛医学院、华大基因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共同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通讯》上发表了这一发现。研究人员通过大样本全基因组测序,对长江和中国沿海不同水域的49只江豚的基因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长江江豚与海洋江豚之间存在着显著而稳定的遗传分化,已形成独立的进化支系。这证明了长江江豚不再是窄脊江豚的亚种,而是一个独立物种。

  据该文章介绍,许多分布于亚洲南部及东部海岸的小型鲸目动物被界定为鲸豚类动物中的江豚属(Neophocaena),其有着类似特征:牙齿呈铲型,吻短而钝,背鳍退化。江豚被认为发源于海洋环境,但是在中国,长江等淡水流域也发育出独特的长江江豚。在以往的学术分类中,长江江豚与东亚江豚被视为江豚属窄脊江豚种下的两个亚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