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鸿茅药酒违法广告屡禁不止,责任在谁?

2018年04月17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鸿茅药酒违法广告层出不穷,背后与内蒙古食药监不断审批放行有关,而内蒙古食药监的行政审批行为,在药监总局4月16日表态之前,始终未得到有关部门有效问责
鸿茅药酒风波不断发酵。药酒是否毒酒争议不止,但药酒巨额广告投资带动销售的套路下,违法广告却屡禁不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邸宁)鸿茅药酒风波不断发酵。药酒是否是毒酒争议不止,但药酒巨额广告投资带动销售的套路下,违法广告却屡禁不止。责任在谁?

  拥有医师资格的广东男子谭秦东发布一篇名为《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注:原帖为“鸿毛药酒”)的文章,被指涉嫌损害鸿茅药酒商誉,被内蒙古凉城县公安局跨省拘留、逮捕已近百天,并已被移送检方。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药监总局)针对近期引起热议的鸿茅药酒安全有效性及广告违法事件下发通知,要求鸿茅药酒对近五年的虚假广告问题以及药品安全性、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并对近五年不良反应情况作出汇总。同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内蒙古食药监局)严格审批药品广告,“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通知并要求加大对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