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工业污染为何总发生在农村? 因“唯GDP”政绩观

2018年04月25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企业之所以在污染问题上肆无忌惮,并非是污染环境不需要付出成本,而是在个别地方政府的默许纵容下,让环境成本出现转嫁效应——利益被企业享有,代价却转嫁到了农民身上
2018年4月21日,山西洪洞,山西三维集团一处违规倾倒工业废渣的深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日报4月25日以“为何工业污染事件绝大部分发生在农村?”为题刊文评论道,近一个月以来,媒体接连曝光多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参见财新网“环境部三日通报六起污染案 三起涉政府不作为”):某地有企业利用渗坑排放有害物质,导致农灌井水质变红,农民只能“红水浇地”,种出粮食自己也不敢吃;又有地方被曝出企业长期倾倒工业废渣,虽然当地村民意见强烈,但当地一些干部对污染却有意纵容;还有的地方被发现化工企业存在工业废水、化工废料非法偷排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