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排废气被索赔 北京首例检方提起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开庭

2018年05月09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一企业直排焊接喷漆废气造成污染,遭查封、罚款后仍未停手,被告上法庭;该案为北京检方提起的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
2018年5月8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诉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图自北京四中院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罗娜 记者 单玉晓)被罚款后仍未停止污染大气,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多彩公司)被北京市第四中级检察院告上法庭。5月8日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庭上,检方要求多彩公司为直排焊接喷漆废气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承担侵权责任,赔偿89万余元。多彩公司则称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但对赔偿数额表示异议。

  2017年6月27日,立法机关修改了《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赋予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北京四中院审理的这起案件是新法实施后北京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也是2018年4月27日《陪审员法》施行后,该院首次组成“三名审判员+四名陪审员”的七人大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