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吸烟会引起中风和心脏病 中国知晓率全球倒数

2018年05月13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即使每天只抽一支烟,男性的冠心病风险也会上升74%,女性冠心病风险将增加119%;二手烟也会导致风险增加
资料图:2016年6月25日,陕西咸阳,西安咸阳机场T3航站楼吸烟室点烟器前的旅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很多人知道吸烟会导致肺癌,但也许很多人意识不到,吸烟也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数据,全球约有10%的脑血管病死亡与12%的心脏病死亡可归因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但中国民众对此的知晓率全球倒数。

  12%并不是一个小数字。根据《2017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在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是居民第一大死亡原因,占总死亡数的40%以上,“在这个国家,每30秒就有一个人因为烟草相关的疾病失去生命。”新上任的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