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卷烟销量反弹 学者呼吁再增烟草税

2018年05月3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胡德伟的建议,在不考虑其他控烟措施的情况下,理想的加税方式是卷烟零售价格以从量税的方式每包提高3至4元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有学者提出应该让吸烟变得更贵,以昂贵的卷烟价格阻止一部分吸烟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有学者提出应该让吸烟变得更贵,以昂贵的卷烟价格阻止一部分吸烟者。中国最近的一次烟草税调整,是在三年前。不过,卷烟销量在历经2015及2016年连续两年下滑之后,从去年开始反弹。

  “提高烟草税是最有效且最省成本的控烟方法,没有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卫生经济学教授胡德伟告诉财新记者,“以税控烟”有利于降低吸烟率、增加税收,同时减少家庭医疗支出,“是一件‘三赢’的事。”他认为2015年的提税“红利”可能已被“吃空”,呼吁再次提税,并建议改变主要的征税方法,既有利于提高控烟效果,也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