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辽宁本溪“6・5”事故:炸药雷管混装吊运野蛮装卸

2018年06月15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责成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湖北等省(区)安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建龙集团所属企业,立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从重处罚
6月5日,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工作。当日辽宁省本溪市龙新矿业公司思山岭铁矿措施井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2人失踪,10人受伤。图/新华社图/新华社

  【财新网】6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发布国务院安委办关于“6・5”事故及近年来矿山重大事故的通报,全文如下: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辽宁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铁矿“6・5”重大炸药爆炸事故及近年来矿山重大事故的通报

安委办〔2018〕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中央企业:

  2018年6月5日16时10分,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所属辽宁省本溪市本溪龙新矿业有限公司思山岭铁矿(以下简称思山岭铁矿)在建设期间,措施井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2人失踪、10人受伤。据现场调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由于辽宁同鑫建设有限公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混乱,在向井下运送民用爆炸物品(以下简称民爆物品)的过程中,严重违章作业,炸药、雷管混装吊运,野蛮装卸时发生爆炸;施工单位华煤集团有限公司对爆破作业单位监督不力,在爆破作业单位运送炸药的同时进行井下水泵安装、人员等候入井等违章交叉作业导致人员伤亡扩大;建设单位本溪龙新矿业有限公司对爆破作业单位和施工单位监督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爆破作业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对民爆物品监管缺失,对基建项目以包代管、违规违章作业行为查处不严等。这起事故发生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社会影响恶劣。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