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尘肺病医生被抓风波:羁押7个月后取保候审

2018年06月24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首例职业病医生因诊断问题被指造成3000万社保资金流失,涉嫌失职罪
尘肺病,即肺尘埃沉着病,由于患者常年从事高粉尘工作,由吸入的生产性粉尘在肺内潴留而引发。尘肺病是中国职业病第一大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贵州航天医院的黄亨平、张晓波及董有睿医生在被羁押了超过7个月之后,于6月23日凌晨取保候审。三人均为该院尘肺病诊断小组医生,因“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于去年11月初被捕。他们被指控至少将393名不应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确诊为尘肺病,造成约3000万社保资金流失。

  这是全国首例职业病医生因诊断问题被指涉嫌失职罪。有关案情近日披露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三名医生的家属及代理律师等人认为,这三名医生均有尘肺病诊断资质,诊断过程规范,而公安机关委托鉴定结果则可能是以不公正方式筛出,并将尘肺病诊断中客观存在的读片差异视为医生不负责任的证据,羁押理由存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