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更便宜的宫颈癌筛查:中国一快检技术首获WHO认可

2018年08月02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研发宫颈癌筛检方法首获WHO预认证,推广仍待政策支持;尽管HPV疫苗已经上市,筛查技术在预防宫颈癌方面的作用仍不可忽视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尽管HPV疫苗已经上市,宫颈癌筛查检测在预防宫颈癌方面的作用仍然不可忽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晓珊 记者 邸宁)HPV疫苗火爆接种之际遇,一款由中国专家研发的宫颈癌筛查办法近日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专家提醒,筛查是20岁及以上妇女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不可因为疫苗出现而偏废。因价格低于欧美产品,这款筛查技术被指有助于宫颈癌筛查的进一步推广(参见“防控宫颈癌全靠HPV疫苗?你错了”)

  “(当前上市的)HPV疫苗对已经感染HPV的妇女(包括部分20岁以上的妇女)的预防效果欠佳,因此,筛查仍是当前20岁及以上妇女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并且至少在未来30年内,筛查仍将继续应用于宫颈癌预防。”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教授乔友林表示。在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宫颈癌筛查的快速筛检技术中,上述中国产被称为careHPV的技术是全球第一个通过WHO预认证的。该检测方法由乔友林领导的肿瘤防治研究团队研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