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郭文贵系列案继续开庭 强买民族证券内幕曝光

记者 崔先康
2018年08月20日 22:57
法庭调查披露了郭文贵借助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等人力量,通过逼迫威胁竞争对手等手段取得股份,进而逐步控制民族证券,并挪用20.5亿元资金的全过程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与时任政泉控股投资顾问郭汉桥、时任民族证券董事长赵大建共谋,决定以政泉控股的名义收购民族证券股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郭文贵系列案近日继续开庭。8月20日上午,郭文贵实际控制的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及系列高管强迫交易、挪用资金案在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法庭调查披露了郭文贵借助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等人力量,通过逼迫威胁竞争对手等手段取得股份,逐步控制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族证券)并挪用20.5亿元资金的全过程。

  在今天的庭审中,政泉控股作为单位被告,郭汉桥、赵大建、单蔚良、杨英和吕涛等郭文贵旗下公司多位高管为被告人。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与时任政泉控股投资顾问郭汉桥、时任民族证券董事长赵大建共谋,决定以政泉控股的名义收购民族证券股权。为排除收购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郭文贵找到时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帮忙,郭文贵、马建分别指使有关人员采取威胁等手段,多次强迫有关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或者放弃增资计划,最终使政泉控股所持民族证券股权增至84.4%。检方指控,至案发,政泉控股通过上述涉嫌强迫交易犯罪行为获利119.04亿元。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