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优质低价的家庭医生服务何处寻

2018年08月21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级诊疗、社区医疗服务一直做不起来,全科医生短缺是重要原因
2018年4月14日,三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生。“全国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过5亿人。”去年12月国家卫计委的这则宣布,引发了不少人“怎么一不小心成了剩下的那9亿人”的疑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中国,要等到大家生病,投资盖医院让病人去治疗,肯定永远不是个办法。”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李碧菁(Roberta Lipson)这样认为。

  在疫苗事件和电影《我不是药神》反映的药物价格问题发酵后,医疗话题再度成为人们关心的一大话题。在近日于宾大沃顿中心举行的一场对话中,三位医疗行业从业者表达了颇为一致的看法,满足中国的医疗需求,要多想办法做早期预防,而非指着病后治疗。在中国,这样的服务去哪里寻找?

  曾在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几年前归国担任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副总裁兼首席医疗官的罗晓斌表示,在世界银行等机构帮助中国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国内公共卫生工作已经从过去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