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艺人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救命神器AED为何短缺|要闻精选

2018年09月16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普及缺乏立法保障;急救意识和意愿不足,全民急救培训体系待建立
AED设备对于心脏骤停引起的心脏性猝死有较好的救助作用,因此在全球得以推广,并被美国等纳入立法作出规定。然而,中国尚未对公众场所AED设置进行立法,AED普及率极低。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11月27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后节目组声明称,医院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中国心源性猝死发生率为41.8/10万人,年发病人数超54万人。而两年后该报告进一步显示,心源性猝死占心血管病死亡的50%以上。

  事实上,通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心源性猝死患者进行院外救助能有效防止悲剧发生,4分钟内对心搏骤停者进行复苏抢救,成功率可达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