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宗胜:城乡隔离、二元经济是最大的机会不均等

2018年09月17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认为,中国城乡二元经济体,是产生两头大、中间小的“葫芦型”收入分配格局的基本原因。它的本质是机会不均等,是我们的体制导致了乡村跟城市的隔离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陈宗胜。图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杨睿)“中国的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用基尼系数来衡量,我们发现,结果平等正在逐渐得到改善,但机会不均等却严重存在。”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陈宗胜在9月16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峰会上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本采取的是适当调整效率与公平相互关系的战略,他认为,收入分配体制和激励制度的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核心改革措施,可以说其他所有改革都是从收入分配和激励制度改革推出来的。

  “简单说,1980年代主要强调按劳分配,批判平均主义。1990年代是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到2000年以后,逐渐强调公平。到2010年以后,逐渐强调再分配的缺口、再分配的短板和经济发展短板相互配合,也就是把发展问题和分配问题相互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