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既不想生又不能生 研究称中国家庭生育意愿持续走低

2018年10月1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育龄人口生育意愿持续走低,从90后人群前后开始快速下降,且生育政策调整很难扭转这一态势
中国已进入低生育国家之列,过去几年生育政策虽几经调整,仍无太大起色。原国家卫计委数据曾提出2016年中国总和生育率在1.7以上,但这一数字被外界普遍认为过高估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特别明显,中国60后、70后以后的人群生育意愿越来越低,这就预示着将来真正生育的时候,生育率会下降,至少从调查中反映了这样的现象。”近日举办的“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成果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说道。

  这一发布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主办。会议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受新增人口队列生育意愿降低影响,中国育龄人口生育意愿持续走低,从90后人群前后开始快速下降,且生育政策调整很难扭转这一态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