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常民生|中国大学生缘何“醉生梦死”?

2018年10月23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常青藤盟校等名校的本科学生淘汰率平均都超过20%;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的淘汰率约为1%左右,部分顶尖的985大学的学生淘汰率也不过5%左右,有些学校或成“文凭工厂”
和西方大学的“宽进严出”相反,中国大学却普遍“严进宽出”,因此也饱受识者诟病。不少名校被批只重视入学成绩的选拔,而没有严控毕业生的质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万笑天)高校本科淘汰学生新规竟成“大新闻”,不仅令教育部官员瞩目,更被媒体连番的报道。而在一些教育学者看来,较高淘汰率应当是一种常态。根据现有数据,学者认为中国大学的淘汰率过低。

  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近日曝出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许多人纷纷点赞。“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对华科此举予以肯定。“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