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惩治性侵儿童 司法文件出台五年落实几何

2018年12月09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留守儿童身份难获认定,二次伤害频仍,心理康复费五年只有一例获赔,“两高”两部文件被指落实不力
张倩表示,儿童性侵仍然高发,司法实践中《意见》被“悬空”的局面亟待解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戴雯)五年前,最高法院联合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出台文件,提出依法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34条措施。五年间,这份文件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诸多内容被法律界质疑“悬空”。

  2013年10月,“两高”两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彼时公开表示,《意见》通篇体现“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的指导思想,“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架起一道不容触碰、逾越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