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北京近八成流动儿童入公办背后的困境

2019年02月27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近八成流动儿童可入公办学校,为何却说仅四成流动儿童就读公办学校的广州更好?
2018年12月27日,四川广安,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华蓥市双河二小学生在给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写下心里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如果将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看作一个整体,也就是“农村流动人口的子女”的话,中国目前只有四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在外打工农民工的子女能留在城镇,不到三分之一的农民工子女能进入父母居住地的城镇公办学校接受教育。统计数据显示,留在城镇的随迁子女中,近八成可以进入公立学校入读。这一比例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许多城市的民办学校关停后,大批原本可与父母“在一起”的随迁子女变成了留守儿童。

  “年幼的孩子应该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在父母生活的地方接受教育和长大成人,这应该成为一种常识。”2月23日,“新公民计划”总干事魏佳羽在億方公益沙龙“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状况的评估指标”上表示,但现实状况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