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宫颈癌疫苗能否免费接种?

2019年03月02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其纳入国家规划,即为普通人免费接种,是解决高价疫苗带来的不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有8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其中不乏发展中及欠发达地区
2018年10月26日,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正在为一名女士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纪思琪)2018年5月,九价HPV疫苗“登陆”中国,掀起接种热潮,预约量远超实际供货量,疫苗“一针难求”。至此,全球三种HPV疫苗目前均在中国上市。而中国国产疫苗也在多年研发后有望年内上市。在全球80多个国家已将HPV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的背景下,该疫苗纳入中国的免疫规划的时机到了吗?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议,让适龄妇女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对此,国家卫健委官网近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卫健委和商务部的答复为:“鉴于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刚上市,供应不充足,进口疫苗价格较高,国产疫苗未上市,优化接种方案仍需进一步研究,尚不具备免费接种HPV疫苗的条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