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生推荐境外抗癌药 惹上官司担何责?

2019年03月05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卡博替尼是否为假药?推荐使用卡博替尼是否属于超适应证适用?陈宗祥是否构成销售假药罪以及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立案侦查的举措是否恰当?
近日,一则名为“聊城:主任医师竟然开假药”报道将聊城市肿瘤医院医师陈宗祥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案至今仍未有定论,业界十分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今朝 马嘉)患者家属购药无门,医生热心推荐遭到“反咬”?近日,山东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一则名为“聊城:主任医师竟然开假药”报道将聊城市肿瘤医院医师陈宗祥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案至今仍未有定论,业界十分关注。视频中,患者女儿王玉青爆料称,其父服用陈宗祥推荐的抗癌靶向药卡博替尼,一周后出现呕吐、恶性等症状,并最终去世。

  2月26日,齐鲁网刊登了聊城市卫健委关于此“假药案”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患者王合禹同时患小细胞癌并肝转移(晚期)和膀胱癌,2018年7月23日复查预后不佳,陈宗祥建议其使用国内尚未上市的卡博替尼。数日后因王合禹家属购药无门,陈宗祥替其介绍第三方代为购买。2018年11月10日,患者王合禹因医治无效在市传染病医院死亡。据陈宗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王合禹初次服药后效果良好,病情恶化是在两个月以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