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民欠钱时代 代表委员呼唤个人破产制度

2019年03月09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进入高负债时代,公众对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有现实需求。最高法院已开始研究,但立法尚未正式启动
2018年下半年至今,最高法院多次表态要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推高了个人破产立法的热度。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沈凡)2018年下半年至今,最高法院多次表态要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推高了个人破产立法的热度。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呼应最高法院的动议,建议尽快制定《个人破产法》。

  自从2010年以来,中国居民家庭储蓄持续下降,而杠杆率明显上升,家庭债务占GDP比重从不足30%跃升至60%以上,且个人消费信贷持续增长,信用卡发卡量和信贷额亦飞速攀升,信用卡违约率亦明显提升,可谓进入了“全民欠钱”时代(详见2018年第41期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全民欠钱时代”)。个人破产制度能帮助陷入财务困境的善良自然人,通过破产清算、破产和解与重整程序,公平处理债权债务关系进而获得“新生”,是一国破产制度的标配,在如今的高负债时代也有现实需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