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一中院:医患信任度低,矛盾依旧难解

2019年03月27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一中院每年受理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数量趋于稳定,但调解和撤诉比例先升后降,折射医患矛盾尖锐
3月26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侵权责任法》实施八年多以来该院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工作总体情况、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十大典型案例以及对社会各主体的维权提示等内容进行了发布。图/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鑫 记者 单玉晓)“近几年来医患矛盾依旧难以化解,实践中还出现相互质疑甚至相互敌对等极端情绪,这类案件不仅调解难度大,而且深埋着社会隐患。”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在总结该院审理过的701件医疗损害纠纷案件后作出上述判断,并于3月26日向社会发布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这701起案件是北京一中院自2010年7月1日以来审理的全部医疗损害纠纷案件,这一时间段与中国《侵权责任法》的实施相吻合。在医疗侵权纠纷方面,该法打破了先前《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饱受诟病的“医疗争议案件须经医疗鉴定委员会鉴定,构成医疗事故才赔偿,不属于医疗事故的医疗机构不承担赔偿责任”规定,在第七章专门规定医疗损害责任,更充分照顾到医院和患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