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超级真菌”狂热背后的检测江湖

2019年04月16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医疗机构真菌检验技术有待提升;企业纷纷布局质谱检测业务,质谱检测能否成为下一个基因测序?
“超级真菌”引爆A股市场毫无关联的抗菌概念股非理性上涨。事实上,发现超级真菌,微生物的鉴定检测技术和设备十分关键。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飞行质谱被认为是院内微生物鉴定检测的主流方向之一。图为琼指平板里的表皮葡萄球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 马丹萌)一个在美国的感染者死亡率达60%的“超级真菌”耳念珠菌在中国引发高度关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超级真菌是如何被查出来的。为何中国已知仅发现18例,而美国感染者数量众多?“超级真菌”引爆A股市场毫无关联的抗菌概念股非理性上涨(参见:“超级真菌”引爆抗菌概念股狂热 非理性上涨何来?),与发现超级真菌真正有关的企业仍少有人知。

  事实上,发现超级真菌,微生物的鉴定检测技术和设备十分关键。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飞行质谱(MALDI-TOF MS,以下简称质谱技术)被认为是院内微生物鉴定检测的主流方向之一。甚至此次“超级真菌”概念火热,也被少数业内人士认为有企业的推手,但此说未经证实。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