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辅助法官量刑 诸多难题亟需解决

2019年05月14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在刑事诉讼中得到大量运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本称,人工智能准确率不高、算法不透明等有待解决
2018年1月31日,西安,西安市司法局举办首届“陕西·西安智慧法务”发展大会,展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浩 记者 王梦遥)近几年来,人工智能被引入司法领域,用以提高办案效率、解决“案多人少”难题。与此同时,隐忧也随之而来:法律活动中包含的价值判断如何通过机器量化?人工智能会取代法官吗?不止在中国,人工智能在国外的诉讼流程中也得到了大量运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本表示,人工智能在美国刑事诉讼程序中使用颇多,但也因准确率不高、算法不透明、违反正当程序等问题面临诸多质疑。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日前举行的首届“清华—哥伦比亚网络法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本(Benjamin L. Liebman)作了主题的发言,并提到了上述观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