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赵正永第三只“白手套” 分羹“气化陕西”工程

2019年05月23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陕西知名民企百事通董事长王湧是赵正永布局在天然气行业的“白手套”,在赵正永任上力推的“气化陕西”中分食蛋糕。陕西能源国企陕燃集团董事长郝晓晨春节前后被协助调查
“气化陕西”工程杨凌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调峰工厂。2012年7月,为建设杨凌和西安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调峰项目,陕燃集团和陕天然气发起成立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百事通为初始股东。图/人民网

  【财新网】(记者 萧辉 罗国平)随着财新记者对赵正永案的调查逐步深入,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的多名“白手套”现身,其中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百事通)董事长王湧是赵正永安插在天然气行业的“白手套”,亦在赵正永任上力推的“气化陕西”中分食蛋糕。多名知情人士还向财新记者证实,与赵正永及王湧关系密切的陕西能源国企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燃集团)董事长郝晓晨,在赵正永落马后不久被带走协助调查。

  68岁的赵正永是2019年官方确认落马的首名正省级官员。2019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公布,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参见财新网《2019年首名正省级高官落马 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被查》)。财新调查发现,赵正永家族在能源大省陕西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地产重点行业均有“白手套”,利用赵正永的职务之便和影响力,渗入陕西主要省属国企,如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燃集团、陕建集团等,“权力黑手”和“白手套”联袂大肆敛财,攫取不当利益,涉及金额以亿计。此前财新网已独家报道赵正永在石油领域的“白手套”——陕西海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安实业)董事长俞洧(参见财新网《赵正永首只“白手套”浮出水面 商人染指延长石油获利过亿》,以及在煤炭行业的“白手套”——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德璟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春雷(参见财新网《为赵正永在三亚买五星度假酒店 陕煤“白手套”姚春雷遭协查》)。延长石油连续两任董事长沈浩贺久长,自今年春节前后以来失联,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两人均被协助调查,与赵正永案有关(参见财新网《延长石油两任董事长沈浩贺久长失联三月 涉赵正永案》)。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