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校数百专业被撤销 今年考生填报志愿面临新形势

2019年06月0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各高校撤销了416个本科专业,创下历史新高;撤销专业的原因各异,一些学校近年裁撤数量名列前茅;专家提出,这次调整中,专业设置冗杂的学校正是重点改革的对象
2019年6月7日,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考点,考生进场考试。2019年高考即将落下帷幕,1031万考生即将迎来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庞大的报考人数之下,如何选择“好专业”备受学生、家长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黄蕙昭)2019年高考即将落下帷幕,1031万考生即将迎来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庞大的报考人数之下,如何选择“好专业”备受学生、家长关注。而在今年3月,高校本科专业进行了大调整,416个专业被撤销。不少早年备受追捧的专业,如今将面临着被批量淘汰的命运,这使得考生们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上倍感迷茫。

  专业撤销力度逐年加大。根据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各高校共撤销了416个本科专业,创下了历史新高。2014年之前,高校被撤销的专业数量维持在100个以下。近5年来,专业撤销数量分别为2014年(67个)、2015年(118个)、2016年(149个)、2017年(241个)、2018年(416个)。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