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知网擅用汪曾祺作品终败诉 文著协维权两年获赔2万元

2019年06月2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识产权维权难、判赔低、取证成本高;律师认为,法院的判决某种程度上将起到为市场定价的作用
历经两年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中国知网的运营方赔偿文著协1万元经济损失和1万元合理开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由于未经许可在网上向公众提供汪曾祺代表作《受戒》等作品,中国知网被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告上法庭。这起文著协为维护会员信息网络传播权发起的第一案颇受业内外关注。财新记者获悉,历经两年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中国知网的运营方赔偿文著协1万元经济损失和1万元合理开支。

  中国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时间长、判赔低、取证成本高等问题长期存在,赔偿数额往往不足以弥补维权成本。虽然最终维权成功,但文著协的代理律师陈明涛并不觉得轻松。“我只能说,我们尊重法院的判决。”他说。

  一审初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