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12月1日实施 鼓励出口

2019年06月29日 1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表决通过,惩罚力度远高于一般药品;异常反应补偿实行目录管理,但国务院需抓紧明确补偿目录范围、标准、程序
2019年3月20日,广东惠州,人们在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备受关注的《疫苗管理法》历经三次审议后最终通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备受关注的《疫苗管理法》历经三次审议后最终通过。今日(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以170票赞成、1票弃权正式表决通过,这部由中国首创的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案将于2019年12月1日落地实施。

  据了解,疫苗管理法出台前,包括药品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中均已对疫苗管理制度有所规定,因近年来疫苗领域问题多发,特别是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发生后,全国人大提出专门立法构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介绍,此次立法涉及主要涉及两个要点,一是保证疫苗质量和供应,二是保证接种工作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