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法国学前教育正式纳入义务教育,中国是否可行?

2019年07月03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界认为,目前学前教育仍然处于“补短板”的阶段,还不是“纳义务”。当务之急是从顶层设计上建立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保障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
2018年7月4日,甘肃庆阳,幼儿园。面对人口政策调整,学前教育的政策波及范围更广,学前教育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宁)2019年秋季,法国学前教育将正式纳入义务教育,3-6岁适龄儿童必须接受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近年来中国也有过多次讨论,民间不乏观点呼吁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而官方明确表态,目前还不具备这一条件。学界中对此问题也存在分歧。分歧的核心在于,政府究竟该如何承担学前教育的责任?

法国法律明确实行免费学前教育

  早在2018年3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公开宣布,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法国将从三岁起实行义务教育。2019年2月,法国国会通过了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盖的学校改革法案,其中包括要求三岁孩童接受教育的条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