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他倡导无障碍出行,却在找路时死去

2019年07月11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残障公益人、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意外身亡,残障人群无障碍权益保护缺失困境凸显
中消协、中残联联合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中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6%,其中,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相对更低,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比例均在20%以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朱雯卿)47岁的文军一生中经历了两次沉重的挫折。第一次是一场车祸让他成为了高位截瘫患者,但他没有放弃改变命运的努力。第二次是在无障碍路线被堵后,他乘坐轮椅找路的途中重重地坠落,这次他没有机会再做任何事情。

  文军就这样去世了。

  2006年,文军创办了“截瘫者之家”,向脊髓损伤者普及康复护理知识。他牵头组织了多次脊髓损伤患者大型出行活动,足迹遍布北京、西安、南京、宁夏、三亚等地。而每次活动前,他都要安排对路线的考察,确保截瘫者能够无障碍出行。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