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律师专属辩护要来了?学者称方向正确但需配套

2019年07月12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办、国办出台文件,要求探索建立律师专属辩护制度。学者认为这是发展方向,但需做好配套,更应注重保护律师合法权利
专属辩护制度是指在刑事案件中,只有执业律师才能担任辩护人。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不断有来自律师界的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呼吁建立律师专属辩护制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文件,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出了诸多目标和举措,其中包括探索建立律师专属辩护制度。这一提法引起社会关注。多位接受采访的学者、律师认为,律师专属辩护制度有助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行这项制度一定前提条件和配套措施。也有意见认为,推行律师专属辩护制度的同时,应该更注重保护律师的合法权利。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第九条提出,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律师专属辩护制度,完善死刑复核案件指定辩护制度,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