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卫生政策转向,一些公立医院管理者被指没认清形势

2019年07月17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健康中国行动付诸实施,卫生政策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公立医院“面临的挑战比以前更多、更严峻”
新的形势对公立医院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但不少公立医院还在继续传统的管理思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赵今朝 实习记者 王礼钧)

  中国的卫生政策正在发生重要改变。中国政府要求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旨在让每一个人都参与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新的形势对公立医院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但不少公立医院还在继续传统的管理思路。

  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文件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并提出了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方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担任主任。这也显示了该行动的重要地位。在对《意见》的解读文件中提到,实现全民健康的定位,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个人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思路应当如何适应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