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官方拟重罚司法鉴定造假 律师吁加强鉴定行为中立性

2019年08月16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启动修订,弄虚作假将被停止执业、撤销登记直至追究刑责。司法鉴定机构准入门槛拟从2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8月15日,司法部发布《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严肃追究鉴定人和鉴定机构作虚假鉴定的法律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雨馨 记者 王梦遥)长期以来,司法鉴定领域的种种乱象备受诟病。8月15日,司法部发布《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严肃追究鉴定人和鉴定机构作虚假鉴定的法律责任。受访律师认为,司法鉴定结果易受外界干扰,应注重加强鉴定行为的中立性。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过程中,对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由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法定鉴定单位,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依照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的一种活动。司法鉴定广泛应用于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刑事案件、亲子鉴定、知识产权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