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1省份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出炉 漫天要价将严查

2017年07月05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部称,司法鉴定服务定价权由中央下放到地方能体现地区差异,坚持政府定价以防止漫天要价
7月3日,司法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全部制定出台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收费不能乱来”。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2017年初,四川天价司法鉴定费事件引发舆论关注。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司法部部长张军公开承诺将规范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年内31个省份都要出台适合本地的新标准。7月3日,司法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全部制定出台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收费不能乱来”。

  司法鉴定广泛应用于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刑事案件、亲子鉴定、书画鉴定等领域。鉴定是裁判案件的刚性需求,但由于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民众对司法鉴定缺乏议价能力,只能被动接受定价。比如,四川天价鉴定费事件中,一起诉讼案件的当事人拟向当地一司法鉴定所申请,对一起标的额为3000万元的合同中的签名、指纹和两枚印章进行司法鉴定,该鉴定所开价17万余元。(详见财新网:司法部部长张军:规范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此外,按照有关规定,对于疑难复杂的鉴定案件,司法鉴定机构可以上浮收费,但哪些案件属于疑难复杂又缺乏认定标准,存在乱收费漏洞。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