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中国船员“非法入境”马达加斯加获刑 涉事货轮曾走私红木

2019年12月21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艘早被盯上的货船,一桩中国老板操纵的生意。马达加斯加军方雷霆出击,只缴获了一艘尚未载货的空船。包括9名中国人在内的15名船员被判刑五年,通过网络求救
15名船员在马达加斯加狱中合影,包括9名中国人、4名孟加拉人和2名缅甸人。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黄姝伦)船员都清楚规矩,要像在部队里一样听从指挥,但这次实在有些不寻常。他们在船长带领下,未经许可驶入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下称马国)领海,并与执法船捉迷藏。直到枪声响起,士兵强行上船把他们带走,船员们才得知自己上了“贼船”。

  这艘名为FLYING的货轮来自中国,2018年秋冬季节跨越印度洋,驶往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如今身在马国监狱里的船员称,航行数月,他们一直不知道要去装什么货物。被抓之后他们才了解到这艘船涉嫌长期走私红木,在马国臭名昭著,早已被执法者盯上。由于货轮尚未装载,马方没有找到猜测中的走私物,但包括11名中国人在内的17名船员被以非法入境判刑五年,除了两名中国船员逃脱外,15人被投入大牢。在国内的船东杨建丰承认手续尚未办妥,但否认一切有关走私红木的指控,而辩称“是广东一家客户让我们去运矿石”。当财新记者追问矿石的种类,杨建丰陷入沉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