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家人打麻将遭打砸,民政部:将建立过度防控警示通报制度

2020年02月2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政部回应称,对于社区防控中发生的过度防控问题,各地要第一时间叫停纠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越是在防控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干扰群众的正常居家生活
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已经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要求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推动社区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同时,社区防控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疫情防控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一些过度防控现象,甚至在一些地方,防控措施变了味儿。2月2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回应称,疫情防控是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地在社区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确实暴露一些问题,既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近期,一批被曝光的过度防控案例,引起广泛争议。比如,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志愿者进屋打砸,9人不顾疫情聚众打牌被“游街示众”。另外,对于返程人员,无论省内省外,无论出发地的疫情状况如何,有些地方一律要求在酒店等地点隔离,且相关消费多数由个人负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