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司法部清理整顿司法鉴定 锁定金钱鉴定、人情鉴定

2020年04月03日 2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部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司法鉴定清理整顿工作,严格准入监管、质量监管、职业监管,查处和预防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
日前,司法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官方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执业秩序,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司法鉴定是审查、判断证据、认定案件事实甚至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但近年来司法鉴定领域乱象频出,广受诟病。日前,司法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官方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执业秩序,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通知表示,此次清理整顿旨在严肃查处和有效预防“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公信力。清理整顿的范围为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资格及其执业行为。清理整顿的内容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分别为严格准入监管、严格质量监管、严格职业监管。准入监管即全面核查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准入条件是否合格;执业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业务类别是否属于法定登记范围。对于鉴定机构、鉴定人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实际在岗执业鉴定人实际少于三人等情况,都将被办理注销登记或撤销该执业类别。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