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外法律法规与现实脱节 委员呼吁补齐短板提升治理能力

2020年05月25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有超过800部涉外法律法规和各类规范性文件,相当一部分制定于上世纪。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认为,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加上基层干部缺少培训,对涉外国人事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乃至怠于执法,导致出现疫情期间“外国人超国民待遇”问题
脱节的涉外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已经成了基层治理的短板,有必要全面清理、修订、制定处理外国人事务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升基层单位处理涉外事务能力。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地发生了多起外国人不服从中国防疫管理的事件,引起舆论声浪。出席2020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表示,当前中国处理外国人相关事务的法律法规及体制机制已经与社会发展进程脱节,从而导致基层处理涉外事务能力不足。“脱节的涉外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已经成了基层治理的短板,有必要全面清理、修订、制定处理外国人事务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升基层单位处理涉外事务能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